壓力檢測

精神情緒壓力分析


當壓力增加時,體內的皮質醇必然上昇,原本皮質醇的上昇是為了讓我們應付緊急狀況,但如果持續存在,則變成我們衰老的重要因子之一。人們對壓力的反應,隨情境與時間的不同而有差異,當一個人需在短時間內適應多種生活變化、或僅僅心理預期將有事情發生變化、甚至即使只是小小的生活改變,周遭的聲音、來來往往的人潮、車子,這些影響因子長期地累積在我們體內,均可能造成壓潛在力。壓力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呢?壓力可刺激大腦,經下視丘,然後再透過自律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,產生一些反應而使身體呈現不安定的狀態,因此可以造成心臟血管或胃腸等器官之症狀,可說是病變及老化的元凶。

1. 心臟血管系統方面:當遇壓力而無法舒解時,可能會出現心跳加速、呼吸困難、胸部疼痛等現象。

2. 血壓方面:壓力會使血壓上升,造成一時性或持續性的高血壓,尤其容易發生在個性行為一絲不苟、活動性強、外向、責任感強烈的人。

3. 消化器官的症狀方面:壓力可以造成腹痛、下痢或便祕、打嗝、放屁或腹部鳴叫等症狀。這主要導因於受到壓力時造成緊張,使得自律神經系統亢進所致。同樣的道理,壓力也會造成胃液分泌增加,以及通往胃的血液減少,使胃黏膜之抵抗及保護力降低而造成消化性潰瘍。所以,應該避免身心過度疲勞,維持適度的運動和睡眠。

4. 肥胖:心情鬱卒而想大吃大喝的民眾,則應避免吃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,因為脂肪酸會抑制腦部合成神經衝動傳導物質,並造成血球凝聚,導致血液循環不良,且多吃油炸食物將使行動緩慢、思考遲頓及疲勞,不僅愈吃愈胖、也愈吃愈煩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