腦波的分類

腦波的分類

腦波儀可以偵測腦部產生的電流(腦電波),以測量腦部不同層次的活動,並藉以了解我們的心智狀態,一般而言,腦波可分:
1)
Beta 波:頻率12~30 Hertz,振幅小於10μVolt,整個腦部均會產生,但主要由額部可監測到。當我們心智狀態,以Beta波為優勢波時,腦部是高度警覺的,此時腦部進行邏輯和推理的活動。
2)
Alpha波:頻率8~12Hertz,振幅小於30~80μVolt,由腦枕、頂部,可測到,當我們心智狀態以Alpha波為優勢波時,此時心智乃呈覺醒,但較為放鬆,此時個人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均大為提升。
3)
Theta波:頻率4~8Hertz,振幅小於20μVolt,由顳葉及額部可測到,與深層放鬆有關。
4)
Delta波:頻率小於4 Hertz,振幅大於75μVolt,表是一種深度睡眠狀態。左右大腦開始有不對稱性,此波在正常成人覺醒出現,代表腦腫瘤、腦血管疾病,或深部意識障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