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管嬰兒

試管嬰兒

管嬰兒的作法,目前有好幾種,其中較常被使用的是IVF/ET、TET、GIFT,如果精子條件不好,會加做顯微注射(ICSI)。試管嬰兒的流程,簡單的說,先作誘導排卵,接著取卵、體外授精最後行胚胎植入。

(影片來源:https://youtu.be/GeigYib39Rs)


人工生殖技術(ART)的流程:
1.前置作業:
先確認致病原因,並於療程開始時,抽血檢測體內荷爾蒙的初始狀態。

2.剌激誘導卵巢卵子的成長:
此時會利用到許多不同類的藥物,一般大約由治療週期的第三天開始打針,並於週期第七、八天後,不定時抽血,以了解卵子成熟度。當決定出適當時機後,即會施打所謂的”破卵針”。

3.取卵:
於施打破卵針後,約36小時後施行。整個過程,就如同門診內診一般簡單,只要在輕度麻醉下即可執行,完全不會感到疼痛。

4.實驗室體外受孕:
一般會把取出的卵子,每2~4個放入1cc的特殊培養液中培養,並於此1cc的培養液中加入約十萬隻洗滌篩選過的精子,進行體外受孕。

5.確認卵子受孕:
於加入精子16小時後,會在實驗室中觀察有無早期受孕的前核期發生,如有,即可知初步卵子受孕成功。

6.胚胎培養與植入:
於取卵後2~5天,視胚胎培養成長的狀況,再決定植入的時機。植入的過程,是把要植入的胚胎,吸入一種特殊極為細緻的管子,然後再用此特製吸管,把胚胎植入子宮(ET)或輸卵管(TET)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