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刺激治療臨床應用

電刺激治療臨床應用

1) 強化尿道閉鎖功能:藉刺激下尿道的會陰傳出神經,引發骨盆底肌肉收縮,增強肌肉力量、改善尿道的閉鎖機制。所以對應力性尿失禁有效。
2) 抑制膀胱過動:刺激會陰傳入神經,可刺激脊髓反射機轉,活化交感神經系統,同時反射性由中樞抑制副交感神經,減少逼尿肌的收縮,所以對頻尿、尿急、逼尿肌不穩定尿失禁有效。
3) 改善排尿功能:經由膀胱內電刺激,可增加膀胱壁受器的興奮,強化中樞對膀胱活動的知覺,使排尿反射增加,多次治療後,膀胱收縮的力量收逐漸增強,可以改善膀胱無力的症狀。
4) 減輕骨盆疼痛:許多不知原因的骨盆疼痛,與骨盆底肌肉痙攣有關,骨盆底肌肉痙攣會活化交感神經,釋放組織胺,並引起血管收縮,造成疼痛。利用高強度的電刺激,能使骨盆底肌肉產生僵直性收縮,一段時間後,骨盆底肌肉會疲乏,而使痙攣及疼痛減少。另外經由電刺激,可影響中樞神經,產生內生性止痛物質(Endogenous Opiate),而達止痛的效果。
5) 改善生產後,骨盆肌肉鬆弛:尿失禁最常發生在曾經生產過的病人,所以生產後產婦,如果施以電刺激,不但可恢復骨盆肌肉的彈性,對尿失禁也有預防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