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長激素的功用

生長激素的功用

生長激素除了可以剌激細胞的再生及生長之外,並能使促使體內蛋白質的合成增加、脂肪分解,所以有時這個特性會被用來作為減肥。但生長激素又會降低胰島素的作用,而使體內血糖短暫的上升,而體內過高的胰島素,又會使生長激素分泌減少,這中間牽涉到許多複雜的因素。生長激素的分泌是有韻律性的,在人體,約每四小時一次,而以凌晨2~4點時分泌最多,所以,如果睡前吃宵夜,因血糖血上升而導致胰島素的上升,如此將使生長激素在半夜時,反而不分泌,因而導致小孩身高不足,成年人則老化加速。

一般而言,生長激素對骨骼肌肉有促進生長的作用,對免疫系統也有強化的功能,成年人如果缺少生長激長,則心血管壁會受損,導致動脈硬化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。已有許多研究證實,生長激素的使用,確實可以降低膽固醇,及心臟病的發生率。正因為生長激素有如此多的好處,所以未來,生長激素的使用,可能將在抗衰老領域中,佔有重要地位。不過,在獲得更多醫學實證之前,生長激素仍須由有經驗的專業醫師使用,而且劑量不宜過高,並且要追蹤血中的IGF-1的濃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