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痛不見了

頭痛不見了

催眠對痛覺的處理,是相當有效的。有些人,甚至某些催眠師以為,需要帶到催眠第四級以上的深度,才能達到效果。其實,只要適當的技巧,在誘導至輕度的催眠狀態下,就能有很顯著的效果。

某次有位病患,因為強烈的偏頭痛來找我,在這之前,他服用了許多止痛藥,都沒有效。其實他也是聽朋友介紹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,於是,我經由引導等程序,帶他進入輕度的恍惚狀態,要他用手掌按揉著頭痛的地方,同時要他想像,我在他的手上塗了止痛藥膏,在他從十數到一時,這藥膏的藥效,慢慢擴散到他頭部,不一會兒,他的頭痛馬上就好了。回到當下時,他說:「真神奇,頭痛真的不見了!」催眠,真的那麼神奇嗎?不是的!

我們應該了解,痛覺的傳遞,尖銳的痛覺,傳遞得比較快,而鈍化的痛覺,傳遞得比較慢,我們神經對痛覺的傳導,不能兩者並行,當用手按壓所造成的鈍痛,經由神經的傳導,會遮蓋阻斷尖銳痛覺的傳導,這也是為什麼,當我們跌倒時,用手揉壓膝蓋會比較舒服的原因。

所以,當我要病人用手掌按壓頭痛的地方,只要簡單施以塗抹止痛藥膏的正向暗示,當然能立即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。

這就是我所強調的,科學的催眠。催眠不是巫術,有些我們或許不懂,但是只要與醫學知識結合,催眠神奇的效果,往往超出你我的想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