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子宮頸癌疫苗

子宮頸癌疫苗

人類乳突病毒(Human Papilloma virus)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。人類乳突病毒有許多不同的型別,有的無害,有的會導致生殖器周邊的疾病,與子宮頸癌、外陰癌、陰道癌、以及相關的癌前病變。
人類乳突病毒有超過100種的型別,可以分為高危險群、與低危險群,高危險群的人類乳突病毒,與子宮頸癌及生殖道癌有較高的相關性,大部分的人威染這些病毒後會自動清除 (70-90%的HPV受感染者,約1-2年內會自動清除),如果這些病毒沒有自動清除,且感染的是高危險群人類乳突病毒(最常見的為第16型與第18型),則可能演變為子宮頸癌、或癌前病變。如果感染低危險群人類乳突病毒(常見的為第6型與第11型),則可能罹患生殖器疣(菜花)。
目前已經研發出來的預防性人類乳突病毒疫苗(子宮頸癌疫苗;HPV疫苗)產品有兩種。第一種是由葛蘭素史克藥廠(GSK)所研發出來針對高危險性HPV-16,18 的兩價HPV疫苗商品名為( CERVARIX)。其類病毒微粒藉由桿狀病毒( baculovirus )送入昆蟲細胞中複製產生。CERVARIX需施打三劑疫苗,施打的時間分別為第 0,1,6個月。此疫苗所用的佐劑為 ASO4,其成份為Aiuminum Salt及3-deacyl Monophosphoryl A 。
另一種是由默沙東藥廠(MSD)所研發出來的四價HPV,這也是目前衛生署核准的子宮頸癌疫苗,將於95年12月中上市,其型別為HPV- 6, 11 , 16, 18 疫苗(商品名為GARDASIL),其中HPV16與18型會引發約 70%的子宮頸癌與約 25%的CINI;HPV6與11型會引發約 90%的生殖器疣,9%-12%的CIN1與大部份的復發性呼吸道乳突瘤病例。
依據默沙東藥廠所提供的資料和相關文獻,其類病毒微粒被植入在酵母菌中複製產生。GARDASIL也需施打三劑疫苗,施打的時間分別為第0,2,6個月。此疫苗所用的佐劑為Merck Aiuminum Ajuvant,此種佐劑已有數十年安全使用經驗。GARDASIL目前已完成臨床第三期試驗,已被美 國、加拿大、紐西蘭、澳大利亞、歐盟、墨西哥及台灣以類似的適應症核准上市,適用於 9-26 歲女性,其中澳洲、紐西蘭及歐盟亦將 9-15 歲的男性也納入核准使用對象。
HPV四價疫苗預期效應(此疫苗乃用於預防而非治療):
預期降低65%一70%罹患于宮頸癌的風險,及預防罹患外陰癌與陰道癌。
預期降低 35%~50%子宮頸癌前期病變、陰道癌、外陰癌前期病變。
預期降低 90%生殖器疣。
預期降低97%人類乳突病毒16/18感染。
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型中有30%不被四價疫苗的保護效益所涵蓋。
已接受疫苗接種之女性仍可能受到四價疫苗未涵蓋之病毒型所感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