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多囊性卵巢常併發於乳房纖維性囊腫

多囊性卵巢常併發於乳房纖維性囊腫

Multifollicular ovaries common in CF women

在一項小規模但有對照組的控制研究,顯示出年輕婦女有乳房纖維性囊腫(cystic fibrosis,CF),與多囊性卵巢間有緊密關係。

本篇研究係以18位,12-23歲,經診斷有乳房纖維性囊腫的年輕婦女為研究對象。結果發現研究組,血液中黃體刺激素(LH)、黃體刺激素與濾泡刺激素比值(LH/FSH比)、泌乳激素、睪固酮(androstenedione)均比對照組高,而性激素結合球蛋白及體脂肪比例,有乳房纖維性囊腫的年輕婦女比對照組低。

在18位乳房纖維性囊腫的婦女中,有8位(44%)呈現出一邊卵巢有6個以上的小囊泡,其中6位LH/FSH比大於3(此均為多囊性卵巢的特徵),3位因卵巢扭轉而需開刀;在這18位乳房纖維性囊腫的婦女中,有50%的婦女罹患糖尿病。

由於罹患乳房纖維性囊腫的年輕婦女,發生卵巢功能不良,以及因卵巢扭轉而需開刀的風險增加,所以卵巢功能的評估及骨盆腔超音波檢查是必要的。

資料來源:Fertility and Sterility 2006; 85: 1484-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