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更年期與憂鬱症狀的發生相關聯

更年期與憂鬱症狀的發生相關聯

Menopausal Transition Linked to New Onset of Depressive Symptoms

更年期雖然被認為是憂鬱症狀發生的危險期,但卻一直缺乏科學證據。
Dr. Freeman在一篇長達八年的研究中,以231位將進入更年期的婦女作為研究對象,所有的研究對象,在加入之際,都沒有憂鬱症病史。
通篇研究是以CED-D (Center for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f Depression)的憂鬱量表作為研究的評估(篇者按:分數愈高表示憂鬱愈明顯)。結果顯示,進入更年期之後,量表評比高分者(大於16分),比更年期前的分數多了4.29倍。同樣的,進入更年期後,被診斷為有憂鬱症的風險,則增加了2.5倍。
在調整過其它干擾因子,如抽煙、肥胖指數等其它健康因子之後,顯示出,濾泡剌激素(FSH)、黃體激素(LH)的上昇程度,及女性荷爾蒙的變動差異性,和較高的憂鬱量表評比分數,有很密切的關係。(篇者按:更年期婦女FSH、LH均上昇)
儘管大多數婦女,更年期時不會發生憂鬱,但和更年期前相比,其發生憂鬱的風險是相對的增加。

資料來源:Arch Gen Psychiatry 2006;63:375-3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