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懷孕使用抗憂鬱藥物,增加嬰兒呼吸衰竭的風險

懷孕使用抗憂鬱藥物,增加嬰兒呼吸衰竭的風險

最新研究顯示,在懷孕的後半期,如果孕婦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(SSRIs),來治療憂鬱症,會導致出生的嬰兒,罹患持續性肺部高血壓(PPHN),並導致嚴重的呼吸衰竭。美國聖地牙哥加利佛尼亞大學教授Christina Chambers表示,這項研究發現,使我們對於懷孕後是否可以持續使用SSRIs必需重新考量。
此項控制性研究是以出生後之嬰兒,患有PPHN之377婦女,為研究對象,另外以836位出生健康嬰兒的婦女為對照組,分析研究其懷孕期間所使用的藥物,及產後六個月內的身體健康狀態。

此研究顯示,在懷孕20週後的婦女,如果服用SSRIs等抗憂鬱劑藥物,在377位嬰兒中,有14位罹患PPHN;而對照組中,836位嬰兒,有6位嬰兒罹患PPHN。顯示出,懷孕後半期,服用SSRIs,嬰兒罹患PPHN的機會,是沒有服用者的六倍。但是,相對的,如果單純以PPHN而言,在懷孕早期服用SSRIs,並不會增加嬰兒罹患PPHN的機會。
僅管這項有義意的發現,Chambers教授仍然表示,在懷孕中,使用SSRIs導致PPHN的絕對風險,仍然相當的低,大約99%的孕婦,其嬰兒不會受影響。有些婦女,因為種種必要性,可能還是需要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來照顯自已的健康。
資料來源: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