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治療

心理治療

1) 支持性心理治療(Supportive Psychotherapy)
2) 行為心理治療(Behavioral Psychotherapy)
所謂行為心理治療,即是增加正增強的行為,而減少負增強的行為。正增強是指某項行為可以得到正向的結果,會使這行為重覆的發生,而負增強則正好相反。
許多憂鬱症或焦慮症,都是負增強所致。例如:懼曠症的病人,在人多的地方,會感到不舒服、焦慮,選擇遠離人群,讓自己覺得舒服,結果這種行為,在日常生活中頻率增加了,逐漸的會覺得自己一人待在房間內,會覺得好過些,終致把自己鎖在家中,這就是負增強;而正增強則是讓病患了解,走出去並沒有那麼糟糕,鼓勵病患慢慢接觸群眾。當病患發覺照著做真的沒有那麼糟時,正增強效果就產生了。慢慢的,在人群中,病患就不會覺得那麼焦慮。
3) 認知療法(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)
許多人的心理疾患是認知流程出了差錯,也就是思考錯誤。這可能是小時候認知流程的模式建立錯誤。這可以用其它的想法或信念來取代。
認知療法就是讓病患了解自認知流程的錯誤,認知自己情緒、想法和行為的錯誤連結,並能以正面而實際的想法,來取代負面的想法。通常醫師會鼓勵病患,以寫日記的方式,來記錄對事件的想法及反應,而後加以剖析,讓病患了解。
例如患者在一次聚會中,大家非常沉悶,他可能會想,這都是因為我不受歡迎,而使大家沉悶,因而自己產生焦慮、逃避,事實上,有可能是主人的招待不周,或環境等其它因素所造成。能讓病患了解,如何看待自己及周遭,自己就會得到怎樣的感覺,這就是行為認知療法的精神。
4) 催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