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物生理回饋

生物生理回饋

當我們身體狀況覺得很糟時,到醫院檢查,往往發現身體毛病已經很嚴重了,需要花長久時間來醫療,但卻也只能部份恢復,所以長久以來,醫學界、科學界,一直在思索什麼方式,可以讓我們及早發現自身潛在微小的毛病,並且在還沒擴大之前,先預做改善,也就是尋求一種方式,讓我們"與自己的身體對話",讓我們聽自己身體的聲音,來發覺改善自已身體的疾病,這就是生物生理回饋。其實體溫計就是一種生物生理回饋,體溫上升時,告訴我們,身體正遭受微生物感染的訊息,然而體內的訊息是多麼的多而微弱,體溫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小項罷了。所以目前科學,利用種種監視系統,把內部生理訊息監測、放大,使原本不可知的內部訊息,可以用視覺、聽覺等感覺的方式表現,讓我們利用這些訊息,並回饋到體內去,以達到改善身體健康的目的。如焦慮的解除、訓練肌肉的復健、疼痛的處理、壓力釋放、精神放空,並達到隨時可專注、深層放鬆,或保持在覺醒而放鬆的狀態。
本院的生物生理回饋儀包括:TMP、EMG、GSR、EEG、HRV。
TMP
監測身體未稍體溫的改善(雷諾氏症、手腳冰冷)。
EMG
監測身體的放鬆度。
EEG
監測腦部的警醒、放鬆、心智狀態。
GSR
藉由皮膚電位活動,訓練專注力、記憶力,及壓力釋放。
HRV
監測自主神經的平衡、情緒壓力的指數,心血管病變的預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