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盆訓練物理療法

骨盆訓練物理療法

長時間以來,物理療法被用在治療產後骨盆底肌肉無力,以及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的尿失禁婦女,物理療法的優點有花費不多,不會造成身體傷之優點;下列幾種方法,如經反覆練習,均可達到骨盆底肌肉增強的目的。

1. 凱格爾運動(Kegel’s exercise):是一種訓練骨盆底肌肉收縮的運動,1948年由婦產科醫師Arnold Kegel提出後,因其簡單而具療效,一直被延用至今日。在婦科門診病患,當被要求做骨盆底肌肉收縮時,不到一半的人可以做到,對婦女而言,骨盆底肌肉的感覺並不是很明顯,也很少使用骨盆底部的肌肉,有許多婦女無法正確的執行骨盆肌肉收縮的動作,並且會傾向以腹部肌肉、股部、或大腿後側的肌肉來取代骨盆底肌肉,以完成夾緊臀部的動作。然而經教導後則能達成。所謂凱格爾運動,即是要病患像控制腹瀉般地縮緊肛門括約肌,或像解尿時刻意中斷尿流以收縮骨盆橫腩的前面部分,如此便能使患者骨盆底肌肉獲得訓練,增加肌肉的力量,以及對解尿的控制能力。當患者一旦知道,盆底肌肉收縮是靠那些肌肉在運動後,便能每天練習幾回,且慢慢增加肌肉收縮的時間,至少做三個月,要注意的是,每次收縮時可同時閉氣,而放鬆時則緩緩呼氣,做肌肉收縮與放鬆的時間應為1:1或1:2,如果肌肉收縮的時間不夠長,會使肌肉緊張度增加,而影響肌肉收縮力。

2. 指診生理迴饋(digital biofeedback):教導病患利用本身一隻手的中指與食指放陰道內,練習做擠壓手指的收縮,當手指頭有被陰道夾住感覺時,這種收縮即是用到骨盆底肌肉的力量了,此時可自我重複練習短暫與持續式的收縮。

3. 會陰收縮測壓計(perineometer):會陰收縮測壓計是一種生理回饋,利用連有一個氣腔的陰道電功率傳送器放入陰道,壓縮後能在一個壓力計上出現數值,患者可一邊看著儀表,一邊練習增加收縮的力量與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