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不能忘記他

能不能忘記他

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必須先明白,人類的記憶是如何形成的。現在經由科學的研究,已經摒除記憶像相片般保存的說法。也就是說,如果你把某事物印烙在腦海中,但他卻是分散到腦中各處去儲存,當回憶時,再把這些分散各部位的記憶,經由重組再重現。

一般我們所謂的潛意識記憶,是指存在於邊緣系統杏仁核內的記憶,同時,杏仁核也主控我們的情緒、焦慮與恐懼,當在緊張壓力下時,特別活躍,所以可以在大事件(壓力)下,把當時狀況記錄下來。

而海馬回主控暫時記憶,爾後再把這些分存至大腦皮質的各個部位。當我們回憶時,即是經由杏仁核、海馬回及大腦皮質,所分別儲存資料的再組合。這過程有時會失真,所以會造成記憶錯誤。那麼,能讓那些刻骨銘心的記憶消除呢?

答案是:可以的,但是不妥!至少現在的科學還沒到達這階段。在精神治療的電痙攣剌激中,即可造成剌激前後的記憶消失,其他如電磁波等,如果運用得當,也可造成同樣的結果。問題是,所消失的記憶是整個時段的,而不能精確到,只要求某一事件,或某一人物的單一消除。

然而,催眠療法在這方面,功效就很大。因為經由催眠的引導,可以喚起某一事件的記憶,再把當事人對該事件的情緒反應淡化,如此治療後,當事人對那難以忘懷的事件,自然覺得雲淡風輕。通常這種治療方式,可以用來治療幼年期的各種身心傷害記憶,或是愛情不順的情感創傷。這種療法,效果比冗長的心理分析治療來得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