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2006年FDA(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)公佈

2006年FDA(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)公佈

憂鬱症藥物Fluoxetine宜避免和抗精神病藥物Pimozide並用; Metformin(美弗明) 宜避免和降血糖藥Rosiglitazone並用

2006年FDA(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)公佈,治療憂鬱症藥物Fluoxetine(Prozac, Sarafem)和抗精神病藥物Pimozide(Orap, 美國Teva藥廠)同時使用,會引起心律不整等心臟方面疾病,並且會使Pimozide藥物本身的毒性增加。
另一方面,Medformin(美弗明)和降血糖藥Rosiglitazone併用,會因造成體液滯流,而使原有心臟病的患者,症狀加重,甚至引起心臟衰竭。

資料來源:FDA,2006年

註:1) Pimozide是一種抗精神藥物,一般用於精神分裂症,其主要作用機轉為阻斷腦中多巴胺的受體 ( 因精神分裂症患者,一般認為是腦中多巴胺過度活躍所致,所以藉著Pimozide來阻斷其活性 )。
2)Rosiglitazone(avandia)為新型口服降血糖藥,可促進細胞膜對葡萄糖的利用,是一種胰島素增敏劑,適用於第二型糖尿病。而Metformin是另一種降血糖藥,可抑制肝臟製造與釋出葡萄糖,增加對葡萄糖的利用,並增加體內對胰島素的敏感度。婦科廣泛應用於治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(PCOS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