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Metformin 可以降低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青春期少女血中的睪固酮濃度

Metformin 可以降低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青春期少女血中的睪固酮濃度

Metformin Reduces Testosterone Levels in Teens With PCOS

根據加拿大的一篇小規模研究,發現對於青春期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少女,如果短期使用Metformin,可以降低血中的睪固酮 (男性荷爾蒙)濃度,增加月經量,並且改善血中的高密度膽固醇(HDL,好的膽固醇)。
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一般認為是因為女性體內,對於胰島素產生阻抗性,及血中胰島素濃度過高,而導致體內產生過多的男性荷爾蒙,而能增進體內對胰島素敏感的藥物,被發現能改善相關臨床症狀。
這篇研究中,作者以22位,血中胰島素濃度過高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少女為研究對象,年紀介於13~18歲之間,這些少女同時有慢性無月經或月經過少,並且有男性荷爾蒙過多及過高的BMI值(26.0~44.7)。這22位研究對象,被隨機分配成兩組,一組服用安慰劑,另一組服用Metformin。
在經過12周之後,服用Methformin的一組,體內的睪固酮明顯的下降,而且這一組11位少女中有10位,月經量明顯獲得改善。而在服用安慰劑的那一組,只有4位獲得改善。
至於高密度膽固醇(HDL,好的膽固醇),服用Methformin的一組,增加了6.98mg/dL,而服用安慰劑組,反而下降了2.33mg/dL。對於胰島素而言,服用Methformin一組,與服用安慰劑的那一組相比較,呈現對胰島素的敏感度略為上升,但對於體重的影響,則沒有差別。
本篇是屬於小規模的研究,至於進一步的結論,則需依賴更大樣本數才能定論。

資料來源: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6;160:241-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