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

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

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有250萬名孕婦為愛滋威染者,63萬 名愛滋寶寶出生。目前已有藥物和母乳替代品等方法,可將嬰兒咸染 機會從45%至4%以下,因此預防愛滋病母子垂直感染已成為聯合 國愛滋病組織(UNAIDS)近二年的防治重點。全世界目前實施孕婦全面 篩檢愛滋政策計有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挪威、瑞典、芬蘭、日本、美 國和香港等,這些都為已開發且低愛滋盛行率國家,顯見本項政策是 所有重視婦女和燕辜嬰幼兒健康權益國家的共同承諾。
近年來我國女性感染愛滋的比例劇增,94年度男女性感染愛滋比例為7:1,而累計至95年1月底止,各年齡別分布情形以女性20-29歲的感染率居冠,佔女性威染人口的42.7%,此一族群因正值生育年 齡,將無可避免衍生母子垂直感染的問題。估計每1名愛滋寶寶的出 生至少要耗費健保1千萬元的支出,本計畫之實施,每年至少減少10名愛滋寶寶,節省1億元以上的健保醫療費用,遠超過4,500萬元的篩檢成本支出。
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於94年起開始試辦全面孕婦篩檢愛滋計畫,94年度執行篩檢人數總計235,791人次,篩檢陽性數共28例(含本國籍2I例,非本國籍7例),陽性率為萬分之1.2,產下22名嬰兒,除提供孕婦是否保留胎兒的選擇,並積極透過持續追蹤評估,生產前後投與藥物治療,以防範愛滋母子垂直咸染。按咸染機率預估,可望將嬰兒愛滋威染由10名降至1名,節省至少9千萬的愛滋治療費用,其成本效益將直接擴及全民。
資料來源:行政院衛生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