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最新診斷標準

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最新診斷標準

New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PCOS

最近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科學委員會,修正並擬訂出,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(PCOS)的診斷標準。原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是在1990年,由美國NIH所贊助的一次國際性研討會所擬訂出來的,但是由於PCOS變化及牽涉的範圍非常廣,所以,在2003年五月,在荷蘭鹿特丹,由30位國際專家學者,合議擬訂出最新的標準。

1990年的標準包括(病人必需同時含有以下兩項):
1.慢性不排卵。
2.臨床上或生化檢查,呈現出高男性荷爾蒙。

2003年合議擬訂的新標準為(病人必需同時出現以下三項中的任意兩項):
1.少排卵或不排卵。
2.臨床上或生化檢查,呈現出高男性荷爾蒙。
3.卵巢含有許多囊泡。

這些專家學者強調,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仍然是一種症候群,所以不能單靠一種症狀,就下診
斷。譬如高男性荷爾蒙,或是只有卵巢含有許多囊泡,如果只有單獨一項存在,就不能據以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。
其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症狀,還包括:月經不規則、男性荷爾蒙過多的一些臨床表徵、肥胖、胰島素抗阻,以及血液中黃體剌激素過高等。必需注意的是,有非常明顯的證據顯示,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,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,比一般婦女多了3~7倍,同時,對於未來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,也比一般婦女多了許多。

資料來源:Fertility and Sterility 2004;81,19-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