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台

95年5月10日 聯合報 醫藥版 癌媽不開刀 要水水嫁女兒/ 陳光煒

2008/1/25
心頻道》癌媽不開刀 要水水嫁女兒
【陳光煒/桃園惠生婦產科院長】
母親節前夕,「一碗麵」癌末媽媽病逝,這讓我想起兩年前,也是母親節前夕,一位中年婦女對實習醫師的問診,總是避重就輕、含糊以對,等我走到診察台時,她眼睛眨也不眨地盯著我看。我的經驗是,當患者躺在診察台上,用如此「深情」的眼神看我時,如果不是對醫師極端的仰慕,就是出了什麼問題。
觸診後,帶著一絲不祥預料,安排了超音波,果然印證了之前的懷疑,是卵巢癌。再經詢問,患者早在別處診療過,經人介紹,到我門診徵詢第二意見。病患看來理性,也很鎮定,我建議她與家人商量後,儘快安排手術治療。
「我不想接受治療!」她語氣堅定地說。 我雖然覺得意外,但仍試著說服她,「尋求中藥嗎?現在積極治療,預後仍不錯的!」
「再三個月,我女兒要結婚,我想以最美的樣子參加女兒的婚禮,也不想讓她及親家知道!」她以慈祥而堅決的神情說道。
年輕婦女如果罹患卵巢癌,通常是屬於生殖細胞癌,成長的速度快,中老年人如果罹患卵巢癌,則多數是屬於上皮細胞癌,成長的速度慢且通常沒有症狀。望著那婦人離去的身影,我出神地想著:「那麼大的一個瘤,多久沒檢查了?肚子都鼓起來了,家人沒發現嗎?」
錯過了黃金治療期,兩年了,我不知那婦人現在如何?現在每當母親節前夕,看到一堆母親節禮物廣告,我總會想起那慈祥而堅定的眼神。每次在門診經常見到老年人獨自看病,有的行動不便,有的溝通有困難,這應是工商社會忙碌的結果。但如果能在母親節前,放下身邊的俗事,抽個空陪媽媽做健康檢查,應該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吧!

【2006/05/10 聯合報】
桃園惠生婦產科 http://www.forson.com.tw TEL:03-3397711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