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SSRIs抗憂鬱藥物初期使用會增加老年患者自殺風險

SSRIs抗憂鬱藥物初期使用會增加老年患者自殺風險

Initiation of SSRIs Linked to Increased Suicide Risk in Older Patients

依據加拿大,多倫多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,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(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,SSRIs,註:如百憂解) 這類的抗憂鬱藥物,在服用的第一個月內,發生自殺的風險增加。
此篇研究,以1922-2000年間,66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對象,共統計了120萬人。這當中有1329個憂鬱症自殺的個案。
如果與其它的抗憂鬱藥物相較,服用SSRIs的患者,在治療的第一個月內,自殺的風險多了4.8倍。這風險與是否最近才被診斷出來,以及是接受精神上的照顧無關;但在服用SSRIs第二個月,及往後幾個月,自殺的風險與其它抗憂鬱藥物相較,並不增加。
為何服用SSRIs的患者,在治療的第一個月內,自殺的風險會上昇?理論很多,有些學者認為,這是因為SSRIs雖然緩解了憂鬱症患者某些精神運動上的退縮,卻反而使個案自殺的能力上昇;此外,有些則是因服用SSRIs而發展成akathisia-like 症候群(註:"a"在希臘文為"無","kathisia"為"靜坐",此症候群患者之特徵為,無法靜靜坐下,坐立難安,且易自殺),故有自殺傾向。
資料來源:美國精神醫學期刊 2006 ;163:813-821.
Am J Psychiatry 2006 ;163:813-821.